semiconductor

半導體行業在當今科技領域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管是手機等移動終端,還是大型設備,都離不開半導體技術。它不僅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方式,甚至奠定了工業和科技發展的基礎。經歷過近半個世紀的發展,台灣半導體産業靠著遍布全球的人才,國際化的人才培養儲備體系,全産業鏈條的代工技術,一直處于全球頂尖水平。雖然近年來,隨著大陸逆勢而上,台灣市場受到不少的衝擊,但整體來說,台灣半導體行業的領先地位仍將持續。

2019年,新的技術應用將持續推動台灣半導體行業發展,半導體人才戰也將日趨緊張。本文爲大家解讀台灣半導體産業今年新的發展趨勢,和行業人才的供求現狀。

智能物聯網催生新的半導體需求

據了解,台灣的半導體産業幾乎涵蓋了半導體元件、設計、設備、材料及產品全領域。今年台灣半導體行業仍將發揮重要作用,扮演著舉足輕重的位置,特別是在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相關行業。2018年台灣半導體行業總産值至少將增長5-8%。

隨著智能物聯網的飛速發展,電子晶片將出現蓬勃發展,如5G、3D感測、電子元件、記憶體、智能車輛、智能機械手臂和尖端醫療設備等通信産品。同時,物聯網的創新將激發市場對IC設計,IC制造和IC封裝/測試的需求。大陸和台灣都在布局5G網絡建設,而AI, VR, AR及物聯網的相關應用與監控/安防系統將對半導體等相關領域有很大的市場需求與應用。還有就是車用,車用電未來會有很大成長,這就涉及新能源的部分,更省電、更智能、更環保,包括未來無人駕駛和車聯網的需求,也會帶動相關産業發展。

確實,物聯網與各類型穿戴式裝置,是半導體産業新一波成長的關鍵因素之一,並且會帶來龐大的商機。而IC設計業一直被認爲是半導體行業裏的高端、高技術壁壘、成長穩定的項目,且是台灣擅長的領域。

最近比特幣是熱門話題,目前對于晶片的需求有很大的一部分來自挖礦及其周邊設備,檢測這些晶片做得好不好,及後端測試方面,都會有很大需求。

台灣半導體人才競爭激烈

根據Deloitte Consulting的調查顯示,爲了迎頭趕上自動化系統、大數據以及機器學習驅動的數字業務,全球大約有85%的晶片供應商都需要新的人才類型。然而,其中有77%的廠商都表示人才短缺,特別是電子電機工程師。SEMI全球總裁暨CEO Ajit Manocha也指出,人才已經成爲産業成長的瓶頸點。僅矽谷地區,相關企業就有數千個職缺待補,全球則有超過1萬個職缺。對企業而言,半導體人才的培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尤其是在先進工藝、先進技術方面,更是花錢可能也達不到效果的,由此,半導體産業的搶人大作戰開始了。

近日,Michael Page台灣聯合歐洲商會共同發表「台灣薪酬標準指南2019」,報告預估今年台灣在軟體、物聯網、半導體等行業會出現人才短缺現象,台灣正在掀起一場人才爭奪戰,雇主會以高于行業水准的薪水來吸引人才。在物聯網帶動下,半導體人才需求強勁,半導體研發主管平均年薪爲200萬元,經理職位平均年薪達到315萬元。

台灣過去20年來,不管是學術還是商業領域,一直針對高科技産業人才發展,台灣半導體開發人才相對充足,但因爲台灣經濟環境受到影響,人才外流情況也比較嚴重,不少人才去大陸上班或者去美國上班。爲了留住人才,不管是台灣企業還是政府,應該提供更好的制度,一流的薪資增長。今年半導體行業人才將有15-20%的薪資增長。對于一些技術門檻不是很高的職位,增長將在10%左右。

高階人才還需提高哪些素質?

雖然台灣整體半導體人才比較充沛,但是高階人才往往供不應求。在企業的需求與人才的供應上,常常有不匹配的地方,我們常常找不到合適的人。高階人才在專業背景和專業技能上完全沒有問題,但在國際視野、商業意識和英語表達能力方面,仍然有不足。我們在找高階主管的時候,他們不能僅做技術,還要有能力制定公司未來三、五年的産品策略,這需要商業意識,台灣市場太專業分工了,比較聚焦在技術方面,但是知識廣度就不是很高。

爲此,不滿足於做技術並有意往高階方向發展的人才,嘗試提高上述三方面的能力。同時,還要發展橫向學習領域,不要拘泥在某個細分領域而不聞窗外事,要多周邊相關知識也有所涉獵,才能更好地晉升。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