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 — the world’s next technology hub?

亞洲已具規模的企業及初創公司,為了尋求成長、精簡成本、維持競爭優勢,紛紛大力投資創新科技,因此預期亞洲的科技創新在 2017 年將加速邁進。

促成科技創新的因素很多,包括智慧型手機在亞洲快速普及、電子商務興起、生產力/自動化熱潮,使得幾乎每一家在亞洲的公司都在科技方面投入更多資金,以求業務能更符合行動裝置生活的潮流。尤其在中國大陸,大量投資正移往深圳,因為當地有適合科技製造業的完善基礎設施。

其他如台灣與馬來西亞等市場,則可能比較集中於數位創新的行動與軟體開發領域、物聯網 (IoT) 及雲端運算。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也預計進一步探索並建構科技產業生態系統的方式,以善加發揮日本科技巨擘的地位,包括在已具規模的大型企業與風險規避較低的初創公司之間建立起橋樑。

隨著金融科技服務業的興起和本地政府的支持,初創公司與大規模的全球和區域性金融機構都在大力投資內部的科技能力;在行動及線上付費系統仍不發達的市場,例如印尼與泰國,金融科技服務是幫助新業者打進市場的絕佳機會。

舉例來說,印尼已經授予企業集團新的銀行執照,允許它們推出數位銀行;香港推動金融科技已取得一些顯著成果,包括一年一度的 Finnovasia 會議,會定期邀集來自不同國家的數百名與會者,共同計畫亞洲金融科技的未來;新加坡的金融管理局也承諾,未來五年將投資 2.25 億新幣發展金融科技。

在國際形勢方面,有越來越多外國企業看中亞洲地區的營運成本較低、基礎設施與戰略位置優越,容易擴展進入新市場,因此來亞洲設立地區總部。

科技業是相對年輕的產業,因此預期將面臨嚴重的人才短缺,由於技術成長比人才開發速度更快,人才招募和留任將變得越來越競爭,不僅如此,科技人才容易受到更好的機會與薪資福利條件吸引,所以跳槽的情形也比其他產業更頻繁。

為了克服人才短缺,企業正開始向產業外部與國外招募人才,人才流動可能是聚焦於技術而非業務,薪資也可能隨之調高。

留住頂尖人才的 5 個秘訣

1. 維持在市場薪資行情的頂端。專業人才可能會要求實質調薪,因此要留住科技人才,第一步就是經常查看市場上的薪資條件。您也必須向內部利害關係人說明,支付的薪資如果無法超過,至少也一定要符合目前的行情,並依此分配預算,這是基本的供需法則。

2. 留意初創公司的文化。隨著矽谷設立了科技就業市場的標準,明智的企業應多加留意初創公司的文化,試著複製一些讓初創科技公司如此具吸引力的元素。例如,科技專業人員會因為挑戰與新的經驗成長茁壯,Google 當年就是明白這一點,才會決定為員工推行知名的「20% 時間」創舉,讓他們自由創造和從事個人感興趣的專案。

3. 工作彈性。若預算仍然吃緊,也可以利用彈性工時這類有利條件加以彌補。記住,科技專業人員可能在不受干擾的家中甚或是深夜工作效率最好,彈性工時或許可以成為讓團隊發揮最大潛能的好方法。

4. 投資培訓需求。培訓是一項投資,能夠提升團隊的產能,提高員工的留任率。因此,在考量預算分配時就應該把培訓視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非事後才想到。科技員工通常很喜歡學習新技術,也希望有機會取得提高履歷價值的認證,例如 CCNA、MCP、PRINCE2、Certified ScrumMaster 等等。

5. 討論職涯進程。為了防止科技員工對工作感到不滿或不安,公司最好能在年度審查和全年其他時間,詢問每位員工想在工作中追尋什麼目標,例如嘗試新事物的機會、轉換工作地點、擔任新職務或職位。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