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care-amanda

台灣醫療體系建立多年來,健保制度在亞洲具有領先地位; 醫藥產業一直以來是台灣發展較迅速和穩定的行業。近年來,台灣政府對生技領域不斷釋放利多政策,加快産業投資,這一領域內的人才流動旺盛,市場蓬勃。

2020年,台灣醫藥行業的人才流動會有哪些趨勢?

受政治及國際經濟不穩定等外部因素的影響,近年台灣整體的人才市場受到一定程度的衝擊,不少企業都凍結了擴編計劃,但是醫藥領域是個例外。我們爲醫藥企業招募的職位中,50%-60%是新增職位。

人口老化加上台灣成熟的健保制度,整個產業獲得了足夠的發展空間,廠商也對台灣市場充滿信心。除此之外,近年來台灣不少科技巨頭也逐漸投資技術和資金支持醫藥新創企業。比如鴻海集團、台達電子、宏達電..等,陸陸續續布局於智慧醫療、大數據、IoT及VR等新技術精進醫療服務品質。

在醫藥領域活躍的背景下,不同職位的招募熱度有所不同。一般來說,外商體系下,業務相關職位一直呈現穩定的高招募需求。從今年開始,研發、臨床或市場准入等相關的策略性職位的招募需求也呈現遞增的趨勢。

以行銷招募爲例,與傳統產品經理相比,具備戰略能力的行銷人才受到各大企業的青睞。在醫藥領域,產品行銷工作受到法規的諸多限制,因此行銷部門在過去多著重在被動支援業務部門。如今,隨著觀念及法規的更新,企業需要行銷部門走在市場前沿,更積極且更全面的推廣產品價值,加強發展長遠的品牌經營。因此,企業在招募時對人才的戰略、溝通等技能要求比以前更高。

與此同時,表現優異的行銷人才比以往更有機會轉戰其他領域,在最近的招募和咨詢工作中見證了不少類似的轉型。只要你有很強的戰略能力,對市場及政策有足夠的認知且有心接受挑戰,要轉戰不同治療領域是非常有機會的。

另外一大招募趨勢則是,有別於其他產業,醫藥產業外商的亞太區職位由台灣人擔任的比例日漸升高。這對台灣本土醫藥人才來說,無疑是非常激勵人心的現象。

外商的這一轉變其來有自。首先,台灣健保政策及醫藥市場發展在亞太區中屬於比較成熟且相對複雜的,對於有志深入耕耘和挖掘亞太市場的外商來說,選擇台灣人選擔任亞太區職位,能更好的將企業過去在台灣的成功經驗,成功地複製到其他國家。其次,許多台灣候選人,中英文溝通能力都很好,擔任亞太區職位能有效提升與中國、東南亞以及企業全球總部的溝通效率。

第三大趨勢體現在生技產業的研發人才需求量增加。隨著基因檢測、生物統計等醫藥領域內的技術不斷更迭,具有相關專業技能的研發人才供不應求。由於技術比較新,大部分掌握這類技術的人才往往都尚未進入業界,而是在學校或研究機關工作,因此企業的一大挑戰就是如何說服這類人才跳出穩定的舒適區,吸引他們加入自己的企業。同時,企業也會委托Michael Page等獵頭公司幫忙在海外搜尋合適人才。

現如今熱門行業的發展都是日新月異的,醫藥行業自然也不例外。對於求職者來說,最大的建議是要保持開放的心態,擁抱各種變化,並培養適應新變化的能力。心態上要調整好,在做職業轉換的時候要稍微再大膽一點,願意去接受一些新的挑戰。無論何時,眼光要看得更廣闊和長遠,只有敢擁抱各種可能性的人,才能走得長遠。

如果你有任何求職或招聘詢,歡迎與我們取得聯系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