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指南之一】業界不景氣,我該跳槽嗎?

當金融市場大環境不容樂觀時,怎麼評估自己該不該跳槽,跳槽的話又該怎麼選擇?

發現「危機」中的機會

最近幾年,金融市場大環境不容樂觀:某些行業因為風險高而讓候選人躊躇不前,緊張又敏感;有的職位可能一年都招不到人或頻繁換人;甚至連曾經身居要職、受人尊敬的高階主管也可能一夜失業,無處可去。

大環境下,人人自危,金融候選人不可避免地承受各種內外壓力而焦慮不堪,產生「我該跳槽嗎?」的疑問。 但事物都有兩面性,如果我們能辨識出問題,必然會明白「危機」之中必然也藏著「機會」。 業界洗牌,可以過濾掉一些競爭力不足的企業,讓真正的實力派留下來。而透過產業重構和過濾,真正優質的人才將迎來更為有期許的未來。機會都是給有準備的人,懂得在低谷期蓄勢的人,未來必然會為自己贏得更多的機會。

在我最近所進行的金融業的招募經驗中,不乏這樣鮮活的案例。

  • 即使租賃業今年普遍不好,面臨公司清算的財務負責人D總和W總仍然在幾個月內就找到了新進入市場的租賃公司繼續任職。
  • 保險的S總說,這兩年業務還不錯,仍會持續增加人員。
  • Z總是前兩年金融科技A公司招募的第一個後台人員,當初被大家都不看好的外資新公司現在人員已經翻了兩倍以上了。
  • S女士離開銀行業後加入了大宗期貨的圈子。
  • Z女士原來是銀行的財務,後來陸續在兩家私募負責風控。

跳槽前需考慮:現階段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

在考慮是否要跳槽之前,首先要清晰地了解現階段企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從上述金融業跳槽的案例中我們不難發現,無論市場好或壞,人員流動和組織變化造成的招聘需求是不會停歇的,並且能為我們觀察和預測市場的走向提供有用信息。

處於不同期間的企業在招募時有不同的訴求,大致可分為以下三類:

  1. 在新進入市場/擴張下,需要有建設和全盤經驗的人來建立梳理整個團隊。
  2. 在組織變革下,需要有韌性和有想法的人來幫助企業度過難關。
  3. 公司節省成本時,需要性價比更高的人才來完成現有工作。

在當下環境中,市場對於中堅人才需求旺盛,因為企業需要更踏實、更全面的人才。無論是處於新興/增長期的企業還是處於變革及成本管控期的企業,都對有經驗、有潛力的人才抱有很高的興趣,因為這樣的人才符合企業發展階段的預算情況,不需要額外訓練就可獨當一面。

在考慮金融業跳槽前需要自我全面評估:你能做什麼?

如果你是我們所說的中堅人才,恭喜你,你的黃金時刻到了!你除了可以在組織內部主動請纓去承擔更多、更重要的職責,也可以留意一些外部的優質機會。

跳槽案例:某知名集團下新成立的持牌金融主體,前期籌建團隊都是股東成員的員工一個拆成兩個用,不過短短兩年內淨利潤增長迅猛,業務穩定。為了獲得更好、更快的發展,在公司介於新創和成長期的節骨眼上,班子成員決定要建立更精良的團隊,所以要社會招募更多有能力的人才。不過年輕的新公司,人又少,即使作為團隊負責人的職位可能前期也只能給略低於市場的薪資。一直在金融業的Z先生,曾經服務過該行業客戶,並且熟悉該金融機構的業務產品,在內部晉升瓶頸和同業機會非常少的情況下,最終選擇跳槽加入該公司。他感覺新的環境確實很不同,比起以前按部就班的重複工作內容,新的工作讓他覺得受益匪淺,可以了解到很多之前沒有接觸過的新內容。

那是否意味著高階人才和初階人才就只能被動選擇呢?

其實金融市場在初級專業人員的儲備上還是較為欠缺的。 金融業較傳統行業來說圈子較小,企業較少,崗位設置不如傳統企業複雜,但是卻對各職能的專業度要求苛刻,金融業的人才普遍會在職業生涯的前5-10年在金融圈內跳轉。因此,新人的位置較少,新人沒有足夠的經驗儲備去獲得外部機會的青睞而成功跳槽。

所以在當今市場下,初級人員應該主動去接觸超出自己職責的工作內容,打好基礎,甚至要有去較為多變、高壓的企業歷練的覺悟,如一些中型和大型的成熟平台。

金融業轉職案例:銀行財務的L女士和Z女士說她們看了一整年的機會,但是苦於從業時間並不算久,做管理職位沒有經驗,做資深崗位又還太年輕,碰巧這段時間公司有其他部門的職位開放了,她們選擇嘗試新的職能模組。轉職後的她們感覺自己對產業和公司運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自己又多了一個未來選擇的方向,同時也發現了自己在其他方面的潛力

資深的高階候選人想必也發現這幾年的機會明顯沒有以前豐富多彩了,甚至與自己薪資持平的新機會都很少聽聞了。這時候,就需要從另外的角度評估自己跳槽的動機—比如說薪資。

在市場行情不好時,能支付起資深候選人高薪的企業一般是大型公司或財團,一方面他們的機構龐大,擁有很多其他公司沒有的板塊,另一方面也是他們有足夠雄厚的實力,所以需要也承擔得起此類職位的需求。但是再大的企業也沒辦法涵蓋市場上所有的資深候選人。所以金融業資深人才如果考慮跳槽,需要犧牲一部分薪資方面的訴求來擴大就業機會。

金融業跳槽須知,資深的候選人普遍年齡在36-44歲之間,35歲和40歲其實是非常黃金的兩次跳槽時間點,它決定你是否可以突破現有職位框架,跳到更高層次的管理位置,重新定義你的職責和權利範圍,甚至會決定你直到退休前的狀態是否良好。如果在最相關的傳統職業發展路徑上缺乏機會,資深候選人不妨考慮犧牲一部分待遇去嘗試一些新的領域,例如跳槽去相關的、新興的產業,將自己的行業知識和管理思路帶去新產業 。

金融業跳槽案例1:Z女士在保險業擁有十多年的經驗,從企業初創創建團隊到組織架構調整,她作為主力軍四處支援,幾乎把保險業各種產品和各種相關的公司都摸了個透。去年,她以高於市場漲幅的高薪加入了一家知名金控集團,但是在市場不好的情況下,一人要承擔一整個部門配置人員需要完成的工作量,白天黑夜兩班倒的長期高強度 工作讓她無暇顧及家庭,身體也吃不消。目前,她表示可以不考慮薪資漲幅去關註一些職責更有重點、工作安排更明確的機會。她發現換了思路之後,可以選擇跳槽的機會多了許多。

金融業跳槽案例2:84年的X先生在自己從業的這幾年一直非常順利,每一次晉升也都有他,年紀輕輕已經有多段擔任團隊負責人的經歷。近兩年金融市場不穩定讓他對傳統金融業有些顧慮,難得的高薪崗位讓他不假思索就加入了,結果發現高薪並不代表就是好機會,匆忙下的選擇導致他越走越偏。頂著高薪,他接連又跳槽了兩次,又遇到同樣的情況,這時候他才明白這種市場情況下,好機會和薪資漲幅並不都是劃等號的。

所以,回到我們的主題:金融業大環境不好,到底該不該跳槽?該如何選擇新機會?其實,我們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應該思考在哪些方面給自己增值去適應更多機會,了解公司動態及市場資訊。如,前中後台的崗位職責屬性如何相互轉換?資管新規下,會有什麼樣的公司進入市場,他們會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可能有什麼樣的設定?強監管下,別的企業如何來應對,有沒有新型崗位設定來應對這樣的變化?為了解決這些新的變化,產業和產品上最核心的知識有哪些?經濟下行的情況下,其他產業和金融如何連動起來?金融業跳槽前應該多加思考,謹慎選擇,可以讓你在未來的選擇上更佔據主動性。

在漫漫的人類歷史上,金融市場起起伏伏是常態,我們不必慌張,只需更妥善的規劃和從容的心理建設,做好自我價值儲備,並為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和選擇。初級人員要努力強化自己的專業能力和綜合能力,中級人員要抓緊能擔當重任的這段時機,資深人員可以適當的發掘新疆土。相信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招募市場仍然會有新機會,企業對人才的包容度會增加,甚至可能會有預算上的調漲。預祝各位在求職道路上好運連連,福星高照!

如果您有招募求職需求,請與我們聯絡。

概要

當經濟下行時,是否跳槽成了許多人面臨的難題。本文將討論在不景氣時期更換工作的考量因素,並提供實際跳槽案例分析,協助你做出最明智的職業決定。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