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愈來愈常運用社群媒體檢視應徵者,無論您是否熱衷於使用社群媒體,都會在求職過程中受到影響,以下建議讓社群媒體成為您求職的助力。

慎選

您在許多社群網站及網路論壇上註冊及活動,就時間管理而言,最好只選擇少數幾種,提升個人專業形象,思考招聘人員、人事經理、業界同仁較常使用哪些網站,列為優先選項,各位從事的產業及職務也是影響因素,不過整體而言,LinkedIn等網站在求職時的效果大於MySpace。

填寫完整資料

若希望吸引潛在招聘人員或雇主的目光,個人資料愈完整愈好,方便讀者判斷合適與否;撰寫完整而精簡的工作經歷,註明相關獎項與訓練紀錄;個人照片應符合專業形象,而非在海灘喝雞尾酒的畫面;最重要的是一切內容屬實,公共領域資訊很容易驗證真假。

與眾不同

人們在網路上的注意力通常很短暫,盡可能一瞬間抓住讀者目光,在格式中善用段落、副標與條列式重點,在檔案內時常提及您希望爭取的職稱,將影響網路搜尋排名;雖然對現職或許顯得尷尬,但需適時表明自己願意迎接新機會。

展現知識

若您在部落格裡提及產業動態,記得連結至個人檔案;若Twitter帳號能增加價值,也別忘了加註連結,潛在雇主希望確知您熟悉業界最新趨勢,而非您的早餐內容。若要參與論壇討論,別忘了只要發表就會留下紀錄,請謹言慎行。

人脈、人脈、人脈

如前所述,求職成功與否時常關乎人脈,若能認識業界重要人士,就更可能爭取到理想的工作,人脈絕非新現象,但網路確實讓人際關係更容易管理,網路人脈雖然重要,可是不應取代面對面互動。人脈為互惠關係,因此也得思考如何協助對方。

公眾認可

褒獎能夠提升應徵時的競爭力,但公眾認可效果並非人人均等,客戶滿意後的讚賞之詞,效果通常大於同事所言;褒獎數量也應有所限制,公眾認可過多看來像是您積極鼓勵所致,而非他人主動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