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mo-recovery

工作職場現今討論的話題,已從立即危機管理轉向如何復原,無論是我們溝通的方式,還是辦公室的配置格局,不斷重覆提到一個詞,那就是:新常態。 

新常態早在新冠肺炎 (COVID-19) 之前就已經提出,只是因目前的情況才更浮上檯面。相較於發生新冠肺炎以前,如今,新常態將更持久,但另一方面,我們預期不會出現部分人士預測的重大變革。現實情況可能介於兩者之間,因為無論是在辦公室內還是辦公室外,公司與專業人士都在尋求新方法,以期創造生產力更高、更能實現抱負以及更有效的工作場所。  

那麼,以工作環境而言,新常態究竟意味什麼?過渡到新常態經濟的往後幾個月中,我們期望有何轉變? 

機動辦公方式

隨著這次疫情爆發,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改變就是機動辦公方式激增,包括居家辦公。原本只是被迫採行的實驗性做法,無法確定成效,如今卻轉變為全新局面,證實遠距工作環境也可以是高生產力又有效的辦公方式。隨著辦公室再次自由開放,預計大多數行業不會再出現巨大變化,但我們認為日後將有機會發展為全面彈性開放的做法。 

此一彈性的發展過程,可能促成工作場所的人口結構改變,變得更多元化而且兼容並蓄。新手父母或一肩挑起家庭照護責任的成員,現在能夠更輕鬆地重返職場,不僅繼續投入理想的工作,還能兼顧個人家庭責任。

勞動力若可不受地域限制,就表示公司有更精細的人才庫可挑選,也能增加不同背景和技能的專業人士相互合作的機會。時間會證明一切,但是隨著實體工作場所受重視的程度不如以往,機動的辦公方式為更多元化且跳脫傳統的勞動力帶來全新契機,以應對即將來臨的挑戰。 

利用零工經濟與灰色經濟

聘用臨時與約聘專業人士,依然是相當可行的勞動力選擇。處於復原階段中的公司,若想要為未來的成長做足準備,同時要兼顧更務實的復原狀況,可考慮一種很不錯的全新做法,就是視需求彈性切換資源。此外,「灰色」經濟也將嶄露頭角,公司可借助經驗豐富的專業人士技術,完成專業的企劃案。 

亞洲的歸國人士

對許多人來說,這次疫情突顯出待在家中、與親朋好友共處熟悉的環境,有多麼重要。這個概念促使許多旅居國外的人開始考慮返國工作,而家鄉的企業也展開雙臂,開放工作職缺,歡迎人才歸國。目前,整個東協地區對歸國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因為同時具備國際經驗與本地觀點的專業人士,對於處於全球化浪潮的公司而言,是非常寶貴的資源。 

拉平公司結構曲線

隨著公司越來越多的決策皆採取數據為基礎,公司結構將開始變得更平坦、更簡化。靈活應變、追求彈性、跨部門工作與身兼多職的能力,將會更有價值,促使傳統職涯道路從現有直線狀態,日漸轉變為更難預測的走向。 

優秀求職者的追求目標已然不同

新常態讓人員有更多時間反思,連帶使得專業人才對任職公司的要求漸漸改變。降到吸引適當人才時,員工經驗成為最重要的一環。 

求職者轉換工作時,會更敏銳考量下一家公司的條件,例如數位策略、機動辦公的規劃、公司價值、認同與目標、多元共融,以及整體環境、社交與公司治理計畫等因素。  

招募有潛力者 

正式資格、技術經驗、在職整體年資等,對於人才招募固然相當重要,但隨著 AI、機器人技術與機器學習等新工作創立,未來公司不得不開始雇用未來最具潛力的人才。有鑑於此,招募標準勢必需做出調整,如此一來才能多方著重在求職者的發展與學習能力等領域。

在這種新常態下,未來很快就成了當下。現在起,直到下一個新常態出現前,員工和公司必須快速有效地調整腳步、適應現況,才能迅速找到自己的立足點。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