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顧問公司Michael Page發佈《2021人才趨勢報告》
【2021 年 1 月 11 日臺北訊】專業招聘顧問公司 Michael Page(大中華區)今天發佈《2021人才趨勢報告》。報告發現,臺灣人才市場樂觀,89%的人才有跳槽意願,科技、永續能源產業人才需求強勁。
Michael Page 臺灣區董事總經理Mark Tibbatts 表示:“永續能源的表現最為搶眼,該產業在2020年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新興部門,也是台灣經濟策略中主要的一環。”
市場調查顯示,永續能源企業願意為新聘人員提供18%以上的平均薪資漲幅,為各行業中最高。並且,有78%的行業人才將在2021年尋求新機會。“由於各種經濟活動升溫,企業們很可能會競相爭取一流人才和專家,這意味著企業在競爭中脫穎而出變得更為重要。”
儘管前景樂觀,台灣的企業必須要持續關注創新、產品開發以及供應鏈管理。“這些領域會幫助企業找到新的收入來源,以更強而有力的態勢度過復甦期。此外,台灣經濟仍強烈需要一流人才。”
由於雇主與雇員持續追尋工作與生活的彈性和平衡之道,約聘制在未來幾年的台灣會繼續普及。健康的企業文化也成為求職者看待雇主品牌的重點。65%的受訪者認為企業文化是否健康會影響他們看到企業雇主品牌形象,高於“職業成長空間”的54%及“企業使命與價值與自身一致”的53%。
報告同時針對整個亞太市場進行調查,就數字化程度、企業架構革新、約聘人力、領導力、指標管理及包容性等方面分享洞察。
2020年新冠疫情對亞太地區整體經濟和市場表現造成打擊,各地招聘活動下降了8%-35%不等。不少企業為控制成本,選擇暫停或減少招聘新員工,但這並不意味著企業應停止接觸優質人才。亞太整體招聘市場從第二季度開始逐漸回暖,並以樂觀態勢迎來2021年。亞太地區42%的企業表示明年將會擴大員工招聘。
後疫情新常態也要求員工更快地融入新的工作模式。亞太地區68%的企業表示2021年會加大對技術及數字化工具的投入,這成為企業管理層的第一要務。
數字化工具的引入與企業構架的改革勢必迎來人才技能空缺。20%的亞太地區企業表示會將提高短期約聘人才在人才招聘中的占比,這一數據較2019年增長了5%。
隨著長期在家辦公,2020年工作生活平衡的話題引起熱議。亞太地區80%的受訪員工表示在家辦公效率並未受到影響,甚至效率更高。然而,僅有5%的受訪員工表示願意完全遠端辦公。同時,51%的企業調整了他們的員工表現評估模式。管理者將更多關注員工在危急時刻的積極表現,並將團隊合作視為員工最重要的職場品質。
****結束****
編者按:《2021年人才趨勢報告》,針對亞太地區的數字化就緒程度、組織架構、約聘人力、領導 力、績效管理以及多元化與包容性等問題分享全新洞察和市場情緒分析。報告的調查結果收集自亞太地區12個市場共計5500多家企業和21,000名員工的反饋,其中3500多名受訪者是總監或首席管理層。​
如果想要獲得更多 2021 年就業觀點與薪資趨勢,Michael Page發言人可接受雙語採訪。聯絡請洽:[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