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11 月 27 日台北訊】2020 年,台灣的數位、工程、科技、資料等快速發展領域將會出現激烈的人才競爭。由於人才逐漸流向中國大陸,台灣招市場將保持人才導向的現狀。2020 年 Michael Page 台灣薪酬標準指南的資料強調,63% 的受訪者明年有意前往海外工作。
儘管如此,Michael Page 台灣辦公室董事總經理 Mark Tibbatts 仍指出幾個正向的市場指標:「台灣有幾個人才招募亮點,尤其是科技領域的前景仍然看好,我們預期軟體開發、線上遊戲初創公司、應用程式開發及其他開發人員主導的領域仍有充沛的市場活力。」
Mark Tibbatts補充道:「全球大型科技公司也已證實他們將在台灣進行投資。Google 已宣布在 2020 年擴增一倍辦公室空間,Amazon 和 Microsoft 也確認進一步擴展研發中心。」
2020 年 Michael Page 台灣薪酬標準指南的其他發現也顯示,跨產業數位化出現指數性成長。隨著進一步數位轉型,部分後勤工作已被人工智慧 (AI) 或外包人力取代,金融服務業將減少後勤人員招募。而越來越多人採用家用式感應器、機器人、AI 居家健康監控平台,這將在推動醫療保健領域進步的同時,提升結合醫療保健技術專長領域的招募需求。
Michael Page 台灣辦公室總監 Claire Wu 表示:「我們預計,台灣傳統的強勢領域,例如工程行業,會進一步出現積極指標,而半導體、再生能源、醫療保健與生命科學等,明年仍是前景光明。我們也看到製造活動出現回溫景象,而金融服務的人才招募經理也充滿信心,畢竟台灣目前的商業環境仍然是人才技能較高但薪資成本卻比較低的情況。」
明年人工智慧、物聯網、5G 無線通訊將會持續進步,因此企業將會尋求這些領域的專業人才。台灣的初創公司也逐漸在電子商務、C2C 平台、串流媒體、AI SaaS 解決方案等領域內整合。為了業務成功,吸引及留住頂尖人才將是關鍵。此外,明年對開發維運 (DevOps) 而言將是一個重大里程碑,因為越來越多跨產業公司在軟體開發過程中採用雲端平台,微服務的重要程度也不斷提升。這些技術純熟的求職者在相近產業內轉換工作時,薪資平均可以增加 15%。
如果想要獲得更多 2020 年就業觀點與薪資趨勢,Michael Page 台灣公司發言人可接受雙語採訪。聯絡請洽:Germaine Lim [email protected]
****文完****
編註:《2020 年 Michael Page 台灣薪酬標準指南》的資料來自台灣本公司專有資料庫和網路的 8000 個資料點,包含 2018 年 7 月至 2019 年 6 月的徵才廣告和人力配置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