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ice image

resume-refresh
為證明自己適合該份工作,事前準備至關重要。求職期間,與雇主交流最重要的環節就是面試。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提前准備好面試官可能會問到的面試問題,將讓你的應聘事半功倍。
運用以下列舉的常見面試問題,備妥精簡、扼要的答案,面試時若有任何機會,都要盡可能建立自身技能與特質和企業及職缺所需的連結。別忘記準備各種明確案例,說服面試官自己確為最佳人選,準備、積極與舉證是面試成功的要素。
問:請自我介紹。
這是常見的開場問題,相較於其他應徵者開始闡述人生故事,簡短、有力的答案將讓您與眾不同,迅速吸引面試官目光,簡要說明個人背景、重要學歷與經驗、長處及技能,針對職缺設計答案,並強調自己將為雇主提供的最大價值,會讓面試官想進一步詢問。
問:為何想在本公司工作?
面試官想瞭解您對職缺的熱忱,以及對公司瞭解多少,以明確項目介紹希望在該公司任職的原因,接著說明個人專長、成就及技能,以及與職務簡介多麼符合,讓自己成為合適人選。
問:有何個人優點?
面試官希望瞭解您的個人專長,判斷是否適合職缺,請挑選該職務必需的幾項優點,以案例說明過往成功經驗,優點可能包括學習速度快、在壓力下沉著應對、能夠一心多用、重視團隊合作或擅於獨立作業。
問:最大缺點為何?
面試官試圖探究您的自我意識,人都有缺點,不宜說自己毫無缺點,避免使用「缺點」一詞,轉而說明在非工作關鍵項目中,自己「尚待改進的領域」,或是自己正在克服的「挑戰」,展現進步與迎接挑戰的意願,就能讓答案轉為正向。
問:至今有何成就?
面試官想瞭解您是否為高績效人員,並確認您的成就是否對公司有益,選擇一兩項與職缺直接相關的近期成績,說明背景、作為、技能、結果,盡可能提出量化數據,證明自己能為新職位加值。
問:在職場上碰到最困難的情況為何?
面試官試圖釐清您所謂的「困難」為何,以及是否能理性解決問題,挑選並非因您而起的職場難題,說明切入角度、個人作為與解決方案,讓對方覺得您將挫折視爲工作的一部分。
問:您對前個職位滿意/不滿之處?
面試官試圖瞭解您的主要興趣,以及您是否會對職缺部分內容不滿,強調您格外喜愛前個職位之處,以及從中獲得哪些經驗,並連結至新職務;對於自己不滿之處,小心不要批判前雇主,選擇與個人技能無關的項目(如公司規模),或是包含正面意味的內容(如不滿判策過程漫長)。
問:為何打算離開現職?
答案應該相當直接,一方面讚揚現任雇主,但表明追求更多挑戰、責任、經驗,也希望改變環境,說明現職為何已無法滿足這些需求,而新職缺提供成長機會,能充分發揮個人專長與潛力。
問:您對未來的目標為何?
工作目標都是應徵者的重要特質,這個問題牽涉到您的企圖心與事業規劃,也關於您的決心,但請勿直接表明「我希望加入貴公司」,建議說明希望藉由新職務,持續成長、學習、增值、接受新職責。
問:如何面對工作壓力?
面試官希望瞭解在困境之中,您是否沉著、具備解決問題的技巧、保持專注力,提供您身處於壓力中的實例(但壓力並非因您而起),以及如何冷靜因應,說明背景、如何分析局勢、採取哪些作為、最終有何成果,展現自己能夠保持平靜、掌控全局、完成工作。
問:請介紹過往成功團隊合作經驗,您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為何成功?
面試官希望瞭解您的人際技巧與團隊參與能力,介紹專案目標、個人職責、藉由哪些作為幫助團隊成果,請用案例證明自己的合作能力及重要性,也證明自己重視團隊合作,熟知各種關鍵要素,如坦率溝通、共同目標、有效解決問題等。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