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mi-talent-flow

在地緣政治、新冠疫情及全球經濟下滑影響下,半導體產業鏈及其生態也進入下行週期。2023年可謂是台灣半導體庫存調整年,由於消費市場購買力不佳,拉貨力道疲軟,從終端、系統廠到半導體晶片產銷商均面臨庫存量過高的問題。在去庫存的過程中,很多公司為了削減支出不得不進行組織瘦身,在招聘方面趨於保守,甚至裁員“過冬”。

在半導體企業所有職能部門中,後勤部門(人資財務等)首當其衝最先受到大環境的影響,很多人才因此面臨失業風險,進而流出到市場上。他們的下一步該如何選擇?如何適應新的市場形勢?在轉行的過程中將面臨哪些困難和挑戰? 米高蒲志台灣辦公室招聘經理Kirsten Wang分享了她的洞察。

搜索人資相關職位

目前,台灣半導體科技行業的後勤人才市場情況是什麼樣的?

Kirsten: 目前半導體行業內的後勤部門的很多人才面臨失業。人才市場上30%的後勤人選來自外商或本土半導體公司。目前還在半導體工作的這一些同仁,有可能因為訂單不穩定,工作職權被削減,也在積極看機會。但是這些半導體人才的薪資比起其他產業(如科技製造業或電子業)人選的薪資更高,因此大多數人才也不願意降薪去適應別的機會。由於中國大陸和其他國家的工作機會也不是很多,這些人才也暫時沒辦法去別的區域看機會。

除了薪資不匹配之外,半導體後勤人才轉行還會面臨哪些挑戰?他們最適合去的行業有哪些?

Kirsten: 還有一個挑戰是工作步調的不統一。半導體行業比起其他製造業步調更快。以財務為例,在半導體企業,財務需要支援前端的成本管控,或者確保流程符合公司甚至是台灣的內控規定。但是在營運不好的情況下,其他電子製造業對財務部門並沒有那麼多的要求。

很多半導體後勤人才會去軟體業,因為軟體業的步調和半導體比較像,都比較快。此外,進入軟體業雖然也要降薪,但總體還是能滿足候選人的薪資要求。其次,也有去消費電子公司或者製造業,他們比較歡迎半導體產業出來的人選,因為這些人選能力和背景都是精挑細選的,而且人才屬性也比較符合他們的期望。

其他行業企業在接收這些人才時,會有哪些顧慮?

Kirsten: 後疫情時代,不管是軟體還是製造業,對跨行業人選還是比較歡迎的,當然我們也會幫助這些企業瞭解候選人的匹配性,讓他們知道這些人選是適合企業的。但是如果候選人直接通過招聘網站去投遞簡歷,很可能企業不會首選他們。不少企業還是比較傳統地希望招聘來自同行業的候選人。

你們會如何與企業溝通人選的情況?

Kirsten: 我們主要是從中搭建橋樑的作用,讓用人單位去瞭解目前市場的狀況,瞭解到市場上合適的人選仍然是短缺的。如果他們還是用傳統的方法招人,有可能找了一年還是找不到。同時,我們也要讓客戶知道,為什麼我們要推薦跨產業的後勤人選,最根本的原因是這些人選技能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

企業和人才在互相匹配的過程中,是否存在落差?

Kirsten: 很多半導體後勤人才不是很有商業思維,沒辦法客戶導向或者結果導向,因此在溝通能力和思維方式方面,還是有比較大的落差。

搜索財務相關職位

對於半導體科技行業人才未來的職業發展和職業轉型,您會給予哪些建議?您覺得他們需要提高哪些方面的技能?

Kirsten:現在的市場是瞎子摸象,大家都想知道未來的路怎麼走。這個時候,候選人最需要提升的就是溝通能力和敏捷性。現在很多公司都在走變形蟲的組織架構,更加的扁平化。如果你認為你的職業晉升一定是垂直的晉升方式,或者你認為只有通過垂直的職業晉升才能積累領導力,那你可能會失望。如果將來你想做一個管理者,這些管理經驗不一定需要做到經理或者部門領導才能獲取,你可以透過如跨部門的溝通、專案管理等等去累積相關經驗。所以,我們建議人選調整思維方式,適當地降低預期,讓自己在做選擇的時候更敏捷。

其次,所有的後勤職能人才,都要抓住火熱的數位化轉型趨勢,掌握數位化的能力。比如財務要去分析怎麼把原始資料用一個dashboard展現出來,展示給業務部門資料背後的洞察,説明業務知道未來的機會點和風險,輔助他們做決定。這部分非常考驗人選的數位敏銳度,以及看數位說故事的能力。

對於其他行業的企業,您會有哪些建議,幫助他們更好地吸納優質人才?

Kirsten: 通常我們會先瞭解企業的願景,以及公司接下來的目標和行動是什麼。比如一家快速消費品公司說他們明年要搞一個數位化工具,從而提升後勤部門的工作效率,但他們一直在找快消企業的人,這從方向上就是錯誤的,因為快消企業的數位化在台灣並不領先。我們就會告訴他們擅長數位化的公司和產業是哪一些,讓他們專注找這方面的人才。

另外,我們也會及時告知企業目前市場的人才趨勢。現在台灣公司都想吸引30-40歲之間的人才,與此同時這個年齡段的人才機會也多,他們未必一定要是在公司裡面服務,他們可以做freelancer接案子,有些甚至做自媒體或者創業。這種情況下就要拓寬你的人才庫,多看看圈子外面的人。

kirsten-wang-image

如果您想要找工作,請點擊此處,我們網站涵蓋超過25個領域數千餘職位,相信您滿足您的需求。
如您正在招人,請點擊此處,我們的顧問會及時與您取得聯繫。
如您想閱讀更多行業資訊或職場建議,請點擊此處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