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nce-embrace-ai-tech

ChatGPT爆火帶來的AI技術浪潮,讓不少職場人心驚肉跳,紛紛哀歎“飯碗快要保不住了!”技術取代人力的呼聲已久,但這一次無疑加劇了人們面對人工智慧技術的焦慮與恐懼。

在所有職能領域中,財務部門首當其衝受到最先一波的衝擊,重複簡單操作的基礎會計工作面臨被人工智慧所取代的風險,隨著人工智慧技術逐漸延伸到財務領域,財務人員如何從簡單的重複勞動中脫離,轉變思維方式,提高多方面能力,並學會運用技術輔助自己的工作,加速數位轉型,是他們能否成功突圍的關鍵。

米高蒲志深耕財務招聘,在台灣擁有悠久的財務招聘歷史,我們致力於幫助企業和人才搭建橋樑。在招聘的過程中,我們接觸了大量的財務求職者,面對人工智慧技術的“入侵”,他們擁有各種各樣的困惑,而企業端在不斷變化的市場中,對求職者的需求也在動態變化中。本文,我們採訪了米高蒲志台灣辦公室招聘經理Kirsten Wang,請她就當下財務人員最關心的話題分享洞察。

搜索財務職位

1. ChatGPT爆火所催生的人工智慧技術革命,給財務人員帶來哪些挑戰?他們該如何提升技能迎接挑戰?

Kirsten:在所有職能中,財務首當其衝被影響最深。會計相關的款項計算、憑證核定、會計報告編制等工作會被取代。對於財務分析人員,前端的資料分析也會被人工智慧取代。

財務人員要明白如何去增加工作的附加價值,比如對財務報表或會計報告的內容進行判斷和分析,給決策者提供專業見解,這個是AI無法取代的。ChatGPT給出的見解大多非黑即白,無法根據當下市場的動態變化、商業模式或業務特點進行分析,提供綜合見解,而這些是專業的財務人員專長的領域。

財務人員也要走出去,多與銷售部門、研發部門、行銷部門、供應鏈等不同部門進行溝通和互動,瞭解市場的情況和產品的競爭優勢,結合財務報表的資料,提供有策略性的見解。同時,在軟性技能上面,溝通能力和公共場合做報告的能力,也是很多財務人員欠缺但又在新時代很必要的技能。

心態上,財務人員要接受這種變化,AI會越來越普及化,我建議他們正式、瞭解和學習AI技術,跟上技術的步伐,懂得如何利用AI工具輔助自己的工作,節省時間成本。

搜索財務職位

2. 從企業的角度,面對人工智慧的加持,他們在招聘時對財務候選人的要求是否有變化?人才選擇會更寬泛還是嚴謹?

Kirsten:很多企業在招聘財務人員時,都會希望他們能掌握一定的數位化技術,能使用數位化的工具。為此,他們可以把人才池擴大,甚至去尋找有技術背景的候選人。比如我的一個客戶是一家外商醫療器材公司,他們在做數位化轉型,需要招聘一個懂得使用Power BI的財務分析人員,但是這樣的候選人在台灣市場上並不多,懂Power BI的不一定懂財務,財務分析很厲害的人選又未必懂Power BI,我們找了很久,最後在科技產業找到了一個財務候選人,他因為自己喜歡學習新工具,正好花錢學過Power BI。

甚至很多客戶喜歡從管理諮詢公司挖人做財務分析,就是因為這些人選受過嚴格的訓練,知道如何通過分析工具做資料分析,能夠挖掘資料背後的含義,擁有整合資料講故事的能力。

搜索財務職位

3. 提到使用新技術,不得不提到財務的數位轉型。人工智慧技術的火熱會推動數位轉型嗎?數位轉型對財務人員的要求有哪些?

Kirsten:台灣本土公司在推動數位轉型方面相對比較保守,最直接的原因是成本原因,其次是人力,人力和成本又是密不可分的兩部分。買了系統,沒有合適的人去作業系統,推動系統運行,最後依然是空談。數位轉型已經不是新鮮事,但是難點就在於人才隊伍的思維開放程度,能否接受數位轉型;其次,他們的能力,能否有效運作系統。

對於財務人員來說,真的要適應變化,拓寬認知邊界,勇於嘗試新的工具。在學習新的技能的過程中,更創新一些,市場是非常多變的。其次,要保持敏捷,對於公司內部任何的數位轉型專案,可以主動積極爭取。不要怕花費時間,你現在花的時間,以後是可以幫你再賺回來的。

如果你有求職需求,請點擊查看我們的財務相關職位,或者提交簡歷,我們的顧問會與您取得聯繫。

搜索財務職位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