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of-finance-blog-image

“明日英才——財務的未來”系列的首篇已探討亞太地區財務人才市場變革的關鍵推動因素。接下來,我們要討論企業如何極力確保未來幾年,能藉由吸引、留住人才並給予整體發展,而從巨大的機會中受益,進而在爭奪頂尖人才的激烈競爭中保持競爭力。

 

 

財務招募的最佳建議

1. 亟需能快速進行預測的財務資料專家

2. 財務團隊加入能夠因應未來的全套技能

3. 管理層次越高的公司,越需要批判思維

4. 先進的技能組合幫助新派與老派有效融合

5. 聘任改革者時,公司必須先做好準備

6. 人際關係技巧影響商業合作關係

7. 劃分報告團隊與商業團隊是新的需求

8. 虛擬團隊應聘用擅長彌合落差的人才
 

1. 亟需能快速進行預測的財務資料專家

有三種重要的新一代預測與分析角色,將會成為幫助財務團隊善用資料觀點隱含機會的關鍵人物。International FP&A Board 執行長兼創辦人 Larysa Melnychuk 表示,現代的財務規劃與分析 (FP&A) 團隊需要三種不同的人才:資料架構師,負責依據關鍵的推動因素建構業務模型;資料分析師,追蹤資料的變化發展;故事講述者,負責銷售的業務夥伴。Melnychuk 指出「我們很難在一種職務找到這三種角色,因為分析師和架構師通常是內向的。」,她補充說明:「我們正在利用新出現的大資料,從中分析這些關鍵的推動因素 ─ 20% 的資料驅動程式會自行解釋 80% 的結果。」Experian 的 Low 指出,新一代分析師是財務長最難掌握的角色:「這就是我這半日做的事情。」他指出。「講述故事,以事實與資料佐證,呈現最有力的論點。想像這就是財務資料科學家。」
 

2. 財務團隊加入能夠因應未來的全套技能

財務團隊要能夠因應未來,在轉型過程中需要採用新的招募需求,這些需求將逐漸轉向一系列非傳統的條件。EY 的 Donelly 表示,新的要求所需的一連串技能,反映了財務正在改變的一面。「隨著我們越來越偏重決策支援與業務合作,雇主要尋找的技能與職能也包含了影響能力、專案管理能力、治理能力及談判技巧。」她說。新進成員之中值得注意的,是能夠幫助財務控製到位並協助決策支援的人,例如啟用新的 AI 技術:「流程建構師和瞭解最新現代技術的人,將最具有價值。」她預測說。Fahey 表示,新的財務人才可能來自非財務領域,包括諮詢機構,因而勢必要融合精通財務與商業的角色,而且仍然必須具有紮實的理論基礎。「新進人才仍然必須有良好的基礎,充分瞭解財務且具備財務相關能力。」他補充說。
 

3. 管理層次越高的公司,越需要批判思維

在快速變化的亞太經濟體中,國家級規劃人員必須確保他們創造的空間,也能配合本地的人才流動。例如,新加坡一直是強大的財務中心,政府投入許多時間、金錢和精力來吸引地區性的財務人才。「他們知道我們在這裡擁有可靠而充實的財務人才庫。」PageGroup 新加坡地區總監 Jeffrey Ng 說。「但是我們現在擁有的技能組合與工作資歷,可能並不是未來需要的。」他指出。「我們是否真的有能力為公司制定策略與戰術,或是只會按照指示辦事?」他表示,政府想要招攬更多全球化公司及更具策略與創造力的人才,就必須事先解決人才適應差距的問題。「開始思考如何在早期階段,建立批判性思維?新加坡是否為下一代的顛覆性企業提供足夠的人才?我們現在正在應對這些顛覆者。」Ng 說。「我還不太確定接下來五年的情形,因為所需要的東西可能與目前市場上擁有的東西不同。」
 

4. 先進的技能組合幫助新派與老派有效融合

為了完全接受改變,今日的企業需要招攬更多具備科技與數位技能的人才,並且讓他們與目前擁有豐富經驗的財務人員融合。實際上,只有每個人都具備一套經實證的先進技能,才能實現這個目標。「成功的財務部門應該包含新的年輕人才,尤其是新興科技的人才,再融合擁有產業豐富技能與知識的資深人員。」EY 的 Donelly 表示。融合的媒介是什麼?她說,所有團隊成員都需要擁有合作的心態、天生的好奇心、對業務成果的關注及卓越的人際關係。「在面試財務專業人員時,這些都是企業在對談中尋找和重視的特質。」她說。「因為這表示應聘者具有靈活應變的特質,並且渴望嚐試各種不同的事情。」
 

5. 聘任改革者時,公司必須先做好準備

AstraZeneca 的 Fahey 表示,隨著財務的發展與 快速的變化,人才招募主管必須確保公司內部環境能夠跟得上市場的趨勢。尤其是在招募負責領導劇烈改變的人才時更是如此。「我們希望財務人員不是那種喜歡連續一到兩週做重覆性工作的人。」他說。隨著後勤工作逐漸自動化,他相信企業對財務人員的期望,會逐漸傾向商業性質的合作工作,這又反過來吸引更具活力且要求也許更高的條件。「公司必須確保能採用正確的流程來簡化業務,讓新進員工能從一開始就完成我們期望的工作類型。」
 

6. 人際關係技巧影響商業合作關係

由於商業合作的機會與必要性升高,財務專業人員越來越需要具備人際溝通的能力,才能真正進行討論。Fahey 說,影響、合作、傾聽、說故事這些技能組合,往往是最難找到的技能:「瞭解推動業務因素的人,可以在不同群體之間建立關係,還能具有適當的挑戰能力,而這就是財務部門現在要找的技能。」專業人士同樣需要保持財務敏銳度。「他們可能不再從事交易會計工作,但仍然需要敏銳察覺原則與流程。」他說。
 

返回頂部
 

7. 劃分報告團隊與商業團隊是新的需求

由於財務報告與法規遵循漸趨複雜,因此財務團隊必須謹慎劃分工作性質,讓這方面的工作與偏重商業的工作有所區別。「執行業務所需要的資訊,與產生報表和帳目所需的資訊,仍然是不同的。」Global Petro Storage 公司的 Hyslop 表示。「坦白說,這讓事情更困難。」他說。「現在產生報表所需要的技術知識就是如此,即使稽核人員也不一定能回答最技術性的問題。」因此,財務長需要的商業技能,必須與強大的技術團隊相互配合:「對於財務長而言,這表示他的身旁更需要一位擁有強大技術能力的人才,如此才有時間繼續處理商業方面的工作。」他說。「這可能也表示,這個部門會為了處理額外的工作量而擴大。」
 

8. 虛擬團隊應聘用擅長彌合落差的人才

未來財務領域的專業人員,越來越需要能夠克服遠距障礙並且團隊合作完成高複雜度的任務,甚至不需要見到一起工作的夥伴。Fahey 表示,招募非常熟悉虛擬專案小組的人才將會成為一門藝術,因為現在網路連線與跨境業務已經成為常態:「這可能必須配合許多組織不同的共享服務結構,而能夠跨越這些群體執行工作並交付結果的人才很重要,他們必須跨越不同的時區與距離完成工作。」他解釋說。「你需要一個真正能接納這些群體的人,並將他們視為業務的一分子,而不只是外部服務供應商。」
 

招募財務相關人才請點洽詢 有意瞭解財務職缺者請點閱讀更多“明日英才”系列文章,請造訪此頁
 

感謝所有協助本文撰寫的人士,尤要感謝以下多位財務領域領袖提供的深入見解:Peter Fahey,AstraZeneca 財務長 | Janine Donelly,EY Australia 績效與改進合夥人 | Graeme McKenzie,EY 大洋洲金融服務管理合夥人 | Eugene Low,Experian 東南亞財務總監 | Alan Hyslop,Global Petro Storage 公司財務總監 | Jeffrey Ng,Michael Page 新加坡地區總監 | Larysa Melnychuk,International FP&A Board 執行長兼創辦人。此外特別感謝 PageGroup 亞太地區的財務招募領導團隊。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