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loyment in Asia: What’s next?

過去 12 個月裡發生裁員、企業重組甚至中國「經濟趨緩」等狀況。

新聞不斷出現這類報導,容易使人對亞洲勞動市場感到悲觀,認為這是一個逐漸衰退而少有亮點的市場。然而,目前距整體疲弱的局勢相去甚遠。

儘管全球經濟略為疲弱,亞洲企業仍積極努力抓緊本地區的成長機會,預計今年表現良好的三個重要產業是科技、醫療保健與數位領域。

目前許多公司都大手筆投資於創新科技,包含金融科技 (fintech) 服務,因而創造出一些注重數位技能的新職缺,所以在需求大於供給的科技業,未來 12 個月的人才招募活動預期會持續成長。

同樣地,醫療保健產業預期會是 2017 年的亮點,主要原因是人口高齡化、中產階級增加以及對優質服務的需求提高。預計全亞洲國家都會繼續建立醫療保健體系,因此對各領域合格專業人員的需求也會提升。在特定情況下,亞洲企業正逐漸擺脫新興市場的經銷商主導模式,藉此創造自有直銷通路,以推升品牌知名度與銷售量。

數位領域也沒有趨緩的跡象,因為許多企業仍持續在線上與電子商務平台建立科技與商務能力,也可看到橫跨產業提供服務的專業公司紛紛設立。

在人才招募意願方面,《2017 年 Michael Page 亞洲地區薪資與就業報告》表示 44% 的中國大陸、香港、台灣、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受訪雇主會增募員工;而 49% 則表示會維持現有聘雇員額。中階員工顯然是目前各企業最搶手的人才 (60%的受訪雇主如此認為),因為企業想要聘請能快速發揮作用的人員。相對來說,我們預計應屆畢業生的招聘需求會下降。

約聘人力需求持續成長

約聘人力是越來越受歡迎的人才解決方案,在香港和新加坡,超過一半 (60%) 的受訪公司目前都雇用約聘人員,主要是為了克服全職員工增聘員額難獲批准的問題,大部分約聘人員都是從事操作、科技、金融服務 (反映緊縮產業)、業務支援/行政工作等職位。

整體而言,亞洲薪資調幅應該不大,近半數的受訪者 (48%) 表示,公司未來 12 個月的內部平均薪資調幅大約介於 1% 至 5%。但中國大陸與印度是例外,分別有61%與82%的受訪雇主表示薪資漲幅將高於5%。 雖然雇主都同意薪資是留住人才很重要的工具,但也常用其他受歡迎的提案吸引員工,包含提供職涯發展、學習發展機會。

亞洲大部分市場的人才爭奪戰仍然激烈,因為國內品牌過去雖被求職者視為次於跨國企業的選擇,現在已有能力與外國同業競相爭取最優秀的人才。尤其是中國,許多本地品牌迅速崛起,憑藉本身能力成了跨國企業,在全世界都享有知名度。

許多企業長期找不到具有國際視野、深入了解當地市場,又擁有必要語言技能的人才。為了從競爭中脫穎而出,越來越多公司開始關注雇主品牌,清楚向現有員工與潛在員工傳達公司的立場、文化與價值。薪資仍是求職者最重要的考量,但人才開發、長期職涯目標、科技投入與創新等考量,將逐漸影響眼光敏銳的求職者。

更多有關亞洲就業市場情況、需求技能、產業趨勢與薪資水準的見解,請即刻閱讀「2017 年 Michael Page 亞洲地區薪資與就業報告」。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