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e in Asia: rise of domestic brands

亞洲大部分市場的人才爭奪戰都比以往更激烈,因為國內品牌過去雖被求職者視為次於跨國企業的選擇,現在已有能力與外國同業競相爭取最優秀的人才。

唯一的例外似乎是日本,當地人才認為在 Toyota、Panasonic 等制度完善的國內企業工作,比在大型外國跨國企業工作聲望更佳而且更穩定。希望獲取國際經驗的專業人士會先加入本地公司再選擇調派海外,而非直接進入外國企業,因為許多大型日本國內品牌也是跨國企業。

除了日本以外,在其他亞洲地區本地品牌的興起與全球化的程度吸引了許多員工的注意,他們現在也看到了進入本地公司的潛力與優勢。

尤其是中國,許多本地品牌迅速崛起,憑藉本身能力成為了跨國企業,在全世界都享有知名度。其中包含網路巨人「阿里巴巴」與線上旅遊代理商「攜程」等 21 家公司,已名列富比士亞洲前 50 大企業,這份名單也包含香港、台灣、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的公司。

成功與挑戰

對許多國內公司而言,之所以能夠獲得成功,通常是因為能夠確保提供的產品/服務符合市場需求,以及將人才庫本地化以善用員工的市場知識等等。

然而,許多企業長期找不到具有國際視野、深入了解當地市場,又擁有必要語言技能的人才;一旦在國內取得成功,希望向海外擴展或成功進行 IPO (首次公開招股) 時,人才招募就必須更上一層樓,換句話說,必須找到真正擁有亞洲知識,同時又具備其他市場經驗的人才。

過去,國內品牌必須努力創造更國際化的企業文化、提供更好的薪資/福利、確保更清楚的專案與績效管理流程,以讓自己對潛在員工更具吸引力,而中國目前就處於這種情況。44% 的受訪國內雇主表示,他們會提供 6-10% 的調薪幅度,幾乎相當於國外跨國企業 (46%)。

能夠成功招募人才的公司有兩個秘訣:只雇用適合這份工作的人 (擁有適當技能,並能認同、接受公司價值),以及找到最能有效吸引目標觀眾的平台。

招募合適人才的 3 個方法

1. 宣揚公司價值觀。公司的文化會獎勵團隊合作還是相互競爭?是否重視顧客服務、創意或創新?宣揚公司的價值觀有助於吸引想法類似的人,增加找到合適人才的機會。

2. 擁有令人信服的員工價值主張 (EVP)。頂尖人才會希望知道您的公司有什麼不同。公司的主張是什麼?認可與獎勵成就的方式是什麼?公司可以透過自己的線上平台、公關或甚至口耳相傳,來宣揚公司這些特質。

3. 保持開放態度。通常最棒的求職者並不在您所屬的產業,具有高度潛力、擁有強大可轉換技能的求職者即使來自另一個產業,若能給予適當培訓也會有良好表現,他們還可能帶來有創意的新觀點,幫助您推動業務進展。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