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se 3 questions will help unlock your leadership abilities

一般人認為,作為領導者,改善個人缺點是重要且必要的。然而,國際知名領導力發展專家及暢銷作者Joe Folkman卻認為,要成為一個卓越的領導者,懂得如何發揮所長才是王道。

與Arcadia Consulting正式成為合作夥伴後,我在近期與Joe聊到成為出色領導者所需具備的條件。然而,這席談話卻讓我學習到,我們該如何激發出一個人成為優秀領導者的潛力。

想成為一位卓越領導者,首先,你必須問自己這三大關鍵問題。

 

題(一):我有沒有致命傷?

根據 Joe的廣泛調查,25%的領導者身上都隱藏著致命傷,這對個人能力是種無形打擊。

致命傷與個人缺點,兩者其實是不盡相同的。

缺乏誠信、不夠主動或差勁的人際關係等都是常見的致命傷。而缺乏專業技能則是另一方面。比如,文字編輯的首要條件就是文筆要好,偏偏你的寫作能力差勁,這就是你的致命傷了。同樣的,程序員或工程師若少了專業技能,是很難在專業領域中闖出一片天的。

如果你有致命傷,你必須先克服它,然後才來談領導能力的進階提升。 Joe表示,即使一般人不贊同,但一個差勁的領導者確實是有能力扭轉劣勢的。一項根據4,000名領導者的調查顯示,61%的領導者只用了短短18個月,便將領導行為量表上的表現從18%提升到48%,而關鍵就在於—— 他們明確自己的致命傷後成功逆轉劣勢。所謂逆轉劣勢,並不是指他們將缺點改成強項,而是了解自己的致命傷後不斷補足,努力自救,從而成功走出職場高危區。
 

關鍵題(二):我最大的優勢是什麼?

“偉大領袖與普通領袖的差異在哪裡?”

Joe解釋,差別就在偉大領袖在某些方面的表現異常出色。顯然的,他們之所以優秀,並不是因為他們沒有個人缺點,而是懂得如何突出個人優勢。 Steve Jobs、Bill Clinton、Winston Churchill、Ronald Reagan這些領袖,他們並不完美,但無可否認的是,他們在某些方面的表現著實出色。

那麼,“某些方面”指的又是什麼呢? Joe表示,領導力指標共分6級:

創新:能否通過創新形式激發新想法和解決方案

關係:在誠信、尊重、周全的基礎上建立強而有力的人際關係

敏銳度:提升個人知識和技能以維持、領先業務優勢

啟發性:有效激發別人的潛力,從而激勵最佳表現

戰略眼光:目標明確,能有效溝通

執行力:能有效地維持出色的業績

Joe的研究顯示:一般缺乏優勢的領導者力佔34%(優勢以90%能力為準)。一名領導者若在其中一項分級中表現出色,那麼他的平均領導力就能從34%跳到64%,達到幾乎雙倍的成效。同樣的,一名領導者在三項分級中表現優異的話,他的平均領導力就能提升到81%。換言之,六項分級中,你只需具備其中三項,就能晉升為前20%的出色領袖了。

 

最重要的是,從Joe的研究可看出,當我們習慣性給予“改善你的缺點吧”的評語時,其實這是十分消極的,對提高員工士氣也沒什麼幫助,感覺就有如當眾數落“你就是個失敗者”般差勁。這是沒必要的。換個方式,說出“這是你的致命傷,請想辦法克服它,或者,試圖找出並發揮你的強項吧”這番勵志性話語,所獲得的反應絕對更為正面。

 

不妨思考一下:你應該著重發揮哪三項領導指標,讓它們變成你的強項呢?

 

題(三):哪些員工能幫你揚長避短

國際廣告教父David Ogilvy有句名言:“如果經常僱用比自己弱小的人,將來我們就會變成一家侏儒公司。如果每次都僱用比自己強大的人,日後我們必定成為一家巨人公司。”

偉大的領袖擁有強大的自我意識。他們明確知道自己的優劣勢,並懂得僱用能助他們揚長避短的員工。

 

Joe如此說道:“成功的企業海納百川,它能允許不同屬性的員工發揮所長。”各自為政未必能成大事,團結就是力量,公司及團隊方能變得更為強大。

 

現在輪到你自問:自己的劣勢是什麼?你的團隊需要哪些員工來幫你補足?

 

Joe Folkman是Zenger Folkman創始人之一,現任公司總裁。作為業界權威的他,擁有30年以上世界最具聲望和最成功的組織諮詢服務經驗,同時是著名主題演講人及暢銷書《卓越領導:從優秀經理人晉升為卓越領導者的登峰之道》 (The Extraordinary Leader: Turning Good Managers into Great Leaders)的作者之一。

概要

一般人認為,作為領導者,改善個人缺點是重要且必要的。然而,國際知名領導力發展專家及暢銷作者Joe Folkman卻認為,要成為一個卓越的領導者,懂得如何發揮所長才是王道。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