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ways to achieve positive employer branding through social media

吸引人才的過程中有個重要部分,就是確保潛在員工上網搜尋公司相關資料時,能獲得正面的品牌印象。正如您會在正式面試之前透過社群媒體了解應徵者背景,他們也會透過自己的人際網路與資源來評估您是否適合成為他們未來的老闆。

我們整理了一些簡單的步驟,能確保潛在員工對於進入公司充滿熱誠與期待,而非感到緊張、憂心。

1. 經營線上相關內容

網路能見度與線上互動對人才招募至關重要。大家都想在知名且值得信賴的品牌企業工作。當您的產業與競爭對手的相關資訊變得如此容易取得,要吸引未來與現在的員工,線上宣傳品牌就變得十分重要。

2. 成為最佳雇主

在您開始規劃線上品牌經營策略前,必須先了解,您的員工是否認為您是最佳雇主。現在與過去的員工就是您最佳的品牌大使,如果他們在網路上對您評價不佳,務必要了解原因。員工滿意度調查與線上評論監督報告是一種實用的方法,可了解員工對公司的看法。

3. 界定您的企業文化與發展方向

是什麼讓您的員工有向心力,並區別您與其他競爭對手?這個問題的答案能說明為什麼許多人會想來公司上班。可能是您透過完善的訓練機會,營造出一個可以持續進步的環境,也可能是您讓員工在生日當天放假。唯有先了解自己的本質與所要建立的品牌價值,您才能決定採取哪些實際作法。

4. 檢視可用的工具

市面上有數百種社群媒體,全部使用是不可能的。根據您要傳達的訊息與受眾來評估各項工具,制定出一套整體策略,展現品牌的優點。如果您想強調先進的辦公室環境,可以錄製一段短片,並鼓勵員工踴躍發言,分享他們的日常使用心得。潛在員工查詢公司相關資料時可能使用的其他資源包括:

  • LinkedIn
  • Facebook
  • 部落格(包括公司與個人部落格)
  • 您的職業網站

如果您希望吸引一群合適的應徵者,可以考慮使用幾個地域性、產業與特殊技能相關的社群網路。您可以透過現有的員工,了解希望招募的特定族群經常使用哪些線上工具。

5. 分配所有權

雖然社群媒體上的內容通常是不同部門合作的成果(如數位行銷、人資、公關、產品管理),但仍要有一個員工或部門負責線上內容的最終所有權,以確保一致性。

6. 確保即時訊息回覆

您傳達給新鮮人或給主管層級的品牌訊息並不相同,所以要針對不同的受眾選擇適當的管道與訊息內容。為避免特定資訊大多數受眾無關,需將您的受眾區分為不同群體,並針對各個群體發佈訊息。務必要從實際層面了解您選擇的社群媒體管道。不過,由於目標是建立整個組織的品牌形象,所以要確保語調與訊息一致,並隨時更新相關內容。

7. 展現銷售賣點

透過社群媒體建立成功的品牌,就像為公司設計了一個展示櫥窗,同時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說明您的員工投入度措施。舉例來說,不要只是平鋪直敘的說明您提供完善的訓練制度,所以您是最佳雇主,而要以影片、案例分析、員工訪談來生動呈現,並讓他們與訓練團隊有機會進行互動。

8. 處理負面評論

若您鼓勵大家在社群媒體上互動並留下評論,可想而知一定會出現負面評論。在收到負評的線上論壇中,要尊重負面意見,保持正面態度,並列出解決問題的步驟。唯一建議刪除的負面評論就是垃圾訊息或惡意的不實指控(一般稱為引戰文)。

9. 評估成效

在社群媒體上建立品牌的好處並非在短時間內就能顯現,但從一開始就要執行追蹤程序,才能評估策略是否奏效。Google Analytics 是一個實用的線上追蹤工具,還可於面試階段取得質化意見回饋。

確保雇主品牌正面形象不僅對人才招募至為關鍵,同時也對提升員工向心力與留住頂尖人才有很大幫助。應徵者成為員工後也會這樣做,部分原因來自他們對品牌的正面感受。

透過社群媒體建立品牌不僅是為了傳遞訊息,這也是一個您與員工及廣大市場的對話管道。鼓勵大家互動參與,這將遠比公司網站「公司介紹」的內容更能反映真實的企業文化。

概要

這裡有些簡單的步驟,能確保潛在員工對於進入公司充滿熱誠與期待,而非感到緊張、憂心。

  • 經營線上相關內容
  • 成為最佳雇主
  • 界定您的企業文化與發展方向
  • 檢視可用的工具
  • 分配所有權
  • 確保即時訊息回覆
  • 展現銷售賣點
  • 處理負面評論
  • 評估成效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