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listening is good for your mental health

如果你通常更傾向於聆聽,自己很少滔滔不絕,你絕對不只一次聽過別人說你是個好朋友。聆聽他人說話時要全神貫注,通常這是必要的。但是還有其他的理由要你認真聆聽:

 

情緒低落?

 

在午休時戴上耳機散散步。研究發現,聽音樂能改善心情。最適合聆聽什麼類型的音樂?一項研究發現,聆聽「優美而悲傷」的旋律,聽眾的心情改善最明顯。

 

需要專心?

 

如果你下班後有學習計劃,可能很難集中精神。根據一項研究指出,此時最適合聆聽小鳥唱歌的聲音。它的功用是因為鳥叫聲已證實可以放鬆身體同時刺激大腦,而這正是你需要專心時的狀態。

你可以從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免費下載 Study 程式試試看。

 

相關內容Jenny I Wang 對平衡兼顧工作與生活的看法:「享受當下的角色」

 

工作職場壓力 

 

聆聽對於你釋放工作壓力非常重要。大部分的人都欣賞能夠支持且理解他人的同事。無論你是主管或團隊成員,大家都會發現身邊有人能夠主動聆聽並理解你,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遵照這些要點調整你的聆聽技巧 

 

1.    專心注意:面對說話者,專心聆聽。不要看錶、看手機或看別人

 

2.    留意但放輕鬆:聆聽時可以不時看看周圍,但過度的眼神接觸反而會讓說話的人緊張不安。

 

3.    保持心胸開放:聽就好,不要下判斷,也不要馬上下定論。

 

4.    不要打斷,也不要提供解決方法:如果對方需要建議,他們自己會開口。

 

5.    定時回饋意見:點頭、微笑或利用鼓勵的單字與聲音,例如「對啊!」、「嗯!」,都能讓說話的人察覺你在積極聆聽。

 

更多職涯建議,亦可參閱我們的職涯建議園地文章,請點選此處

概要

聆聽的藝術能夠為心理狀態帶來巨大收益。方法如下:

•   避免分心,像是看錶、看手機或看別人

•   留意但放輕鬆,眼神接觸過度可能讓對方緊張不安

•   抱持開放的心胸傾聽 ─ 不要馬上下定論

經常給予說話的人回饋,表現你在積極聆聽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