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y are ‘soft skills’ so important in engineering and manufacturing?

良好的溝通能力、能以淺顯的英語表達、能與利益相關人士建立正面關係、能展現激勵人心的領導素質,這些通常被稱為「軟實力」,而且對於工程與製造業的專業人士越來越重要。

許多工程領域的專業人士認為自己的技術專長與經驗,是唯一能讓他們獲得工作的條件。然而,隨著工程師與業務部合作的機會起來越多,這種條件正逐漸改變,而這些軟實力再結合正確的技術技能組合,就是市場最需要的技能,讓你能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脫穎而出。

例如,澳洲對工程師的需求目前正逐漸下降,正在招募人才的雇主,尋找的是注重轉型的人才,而非死守傳統的人。

何謂軟實力?

軟實力是指專業資格與工作經驗以外的個人特質。這指的是與人互動的方式、領導他人以及與他人溝通的能力,這些都是成功職涯的重要基礎。

下次接受工程或製造職務的面談時,務必強調下列 4 項軟實力:

1.    良好的溝通能力

在工程與製造領域,良好的溝通能力非常重要,因為你可能需要時常向非技術或「外行」人士解釋技術資訊。具備技術方面的知識確實很重要,但能夠準確簡潔地傳達給非本業人士同樣重要,如此才能讓所有利益相關人士融入對話而不會雞同鴨講。

2.    強大的領導能力

職涯要真正有所進展,工程與製造領域的專業人員一般都需要展現管理潛力。這包含管理整個團隊、個人、專案或整個公司的能力。有些人天生具有領導才能,但透過適當的培訓與開發,也能改善管理技巧。

3.    橫向思考能力

無論擔任什麼職務,橫向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很大助益。無論什麼企業都會欣賞能在危機中保持冷靜的人,能為複雜的業務問題找到新的、具有創意的解決方案。

4.    影響能力

與各階級人員協商的能力,能打造具有生產力的關係,因此能用具有說服力的方式提出想法和意見,是現代工程師的重要條件之一。自信的影響者與決策者,永遠是企業需求的人才。

在面談時展現你的軟實力

不要低估軟實力對未來雇主的重要性。雖然強大的履歷、優秀的記錄與技術專業,可能帶你進入面試階段,但卻不見得能助你得到工作。

在面談過程中,雇主會尋找有力、明確的證據來證明你具備的軟實力,例如你的溝通能力。在實際面試中如何表達自己,就會顯示出你的溝通能力,但面試官也可能要求你提供在實際活動中展現軟實力的範例。試著概要說明幾個你展示堅實軟實力的情況,以及這些軟實力如何正面影響企業績效或利益相關者關係。例如,假使你曾設法使利益相關者接受專案成果,就可以同時展現工程師的技術技能,及溝通者與業務夥伴的人際關係技能。

因此,如果你想在公司內部繼續升遷,或是轉換至新的工程與製造領域的工作,務必要記得同步提升技術技能與軟實力(如領導特質和溝通技巧),才能幫你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歡迎立即聯絡我們的工程與製造領域專業顧問。

 

相關文章:

https://www.michaelpage.com.tw/zh/advice/%E8%81%B7%E6%A5%AD%E5%BB%BA%E8%AD%B0/%E9%9D%A2%E8%A9%A6/%E9%9D%A2%E8%A9%A6%E6%99%82%E8%A9%B2%E5%B1%95%E7%8F%BE%E7%9A%84%E4%BA%94%E5%A4%A7%E8%BB%9F%E5%AF%A6%E5%8A%9B

https://www.michaelpage.com.tw/zh/advice/career-advice/interview/%E5%B8%B8%E8%A6%8B%E9%9D%A2%E8%A9%A6%E5%95%8F%E9%A1%8C

https://www.michaelpage.com.tw/advice/career-advice/productivity-and-performance/perfecting-your-formal-presentation-skills

概要

在注重轉型的商業環境中,能證明自己具備軟實力的工程師,才是最後獲得工作的人。最需要的軟實力是:

·         溝通能力,以及業務合作中解釋技術概念的能力

·         領導潛力

·         解決困難問題的橫向思考能力

影響力──利益相關人士能否採納非常重要,所以能影響他人意見的工程師需求量極大。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