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3 'P's of interview success

Page Group 今年歡慶四十週年,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們為求職者安排了 150 萬次面試。

雖然改變不少 – 我們曾經用郵寄方式投遞 CV、用名片盒保存聯絡資料、Facebook 也還沒出現 – 一個不變的現象就是大多數求職者不知道如何為面試做好充分準備。

許多人犯的第一個錯誤就是沒有花上充足時間準備面試,甚至完全沒有準備。下一個挑戰是了解該準備什麼,但如果您無法預期面試官的問題,又該從何著手準備?這可能造成您無法立即回答面試官的問題,或是只能顧左右而言他,這兩種方式都無法讓面試官對您留下好印象。

雖然面試時您可能被問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在過去十年內不斷分析求職者回饋意見後,我得到了一個非科學性的結論,那就是面試官提出的問題中,有 90% 屬於三大範圍 – 過去、人際、個人。

過去

過去是指您過去的經歷。這包括與應徵職缺、部門、企業相關的過去成就、資格與責任。

人際

人際包括您如何影響主管、同儕、下屬、客戶、外部關係人,並與他們建立關係。這部分可加入一些困難案例。

個人

個人特質應包含您的獨特之處,您的價值觀、特質與動力來源、為什麼公司應該雇用您?同樣的,提出明確例子佐證。

針對以下領域想好 6 個範例,以說明您的能力 — 6 個範例能讓您的答案充滿彈性。

現在您有了 18 個範例,根據 S.T.A.R 原則加入架構。

Situation 狀況:您在哪裡?面對誰?

Task 任務:您該做什麼?

Action 行動:您當時採取什麼行動?

Result 結果:有哪些質化與量化成果?

S.T.A.R 原則能幫助您完整回答問題,同時確保答案簡潔明確。面試官提出問題時,您只要決定問題是否與先前的經驗、影響他人或您的個人特質相關。

有時候,可能必須重疊您的答案 — 例如,一項人格特質如何協助您影響身邊的人 — 這時您就必須從您的 18 個例子中找出適當的列舉說明。

充分研究

現在,您必須了解您即將面試的公司與主管,相關資訊很容易取得,所以您沒有藉口不做功課。瀏覽公司的網站、介紹、帳號,以及面試主管、其他員工的 LinkedIn 檔案,了解公司的歷史。閱讀其企業價值,並尋找自身的相應例子。

準備要提出的問題,我至少會準備 6 個,如此萬一有些問題已在面試過程中獲得解答,最後您還是有問題可問。使用開放式問題,可與公司策略、挑戰、文化相關。避免詢問薪資及福利,因為這部分可在面試後討論。

最後,你應該多加練習。找一個您能信任的對象,請他問您問題,再請對方針對您的表達方式、自信、肢體語言、眼神接觸等方面提供意見。

您完成上述步驟後,就能想像如何將 18 個例子應用於各種問題中,這會讓您更有自信,因為您已做好充分準備,不需臨場思考,也不用擔心回答不出,若您沒做好準備,就連 5 秒鐘的沈默都會感覺非常漫長。

上述討論內容已經涵蓋面試官會問的 90% 問題,如果被問到其他問題,比如您想當什麼動物,就依照自己的想法回答。若您面試一個需要特殊能力,如分析、創意、業務能力的職位,您可能會被要求解決問題,或是想出適當方法。試著與該公司或員工人資顧問談談,了解面試官偏好的面試方式,以利事先準備。

概要

為面試做好充分準備:

  • 針對以下領域想好 6 個範例,以說明您的能力:過去、人際、個人
  • 事先了解公司背景與可能會遇到的人
  • 多加練習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