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easy ways to manage your boss

人們辭掉的不是工作,而是他們的主管。一般而言,讓員工感覺挫折的因素通常不是工作內容或工時太長,甚至也不是過低的薪資。讓員工跑掉的,通常是主管。

如果你曾經碰過討厭的主管,你會對這個主題有自己的看法,但對主管最常見的抱怨包括:溝通不良、不實際的要求、不懂傾聽、缺乏支持。在最糟的狀況下,以上問題可能同時出現。不過,好消息是,你通常可以設法改善狀況。

管理你的主管

職場中大多數的問題是因溝通不良所引起。所以,如果你可以讓你與老闆之間的溝通變的更有效,你就能逐步改善自己的工作狀況。

事實上,大多數主管的溝通能力有待提升,但他們自己並不知道。一般認為,他們的期望與目標將往下傳遞至他們的員工身上。實際上並非如此,很多員工對其工作目標都缺乏明確的了解。如果發生這樣的狀況,試著詢問主管,但要有技巧。

不要把場面搞得不愉快。大主數主管會認為你是想更了解公司目標以及自己如何做好自己的角色。通常,你可以在適當時機與主管面談,陳述你的目的與目標,這是最好的做法。如果溝通過後,你的生產力因此提升,你的主管也會學到寶貴的一課。

你希望我怎麼做?

不論你與主管之間碰到什麼問題,你的首要任務應該是安排一場面談。如果你的老闆對你有不切實際的要求,你更應該這樣做。如果發生這種狀況,原因可能是他/她不清楚你的工作內容。向主管說明你手上的專案,以及每項專案的時程,請主管指示進行專案的優先順序。

你會很驚訝的發現,很多主管都不了解員工需求,更不要說他們每日的工作為何。這對員工士氣有非常大的負面影響。如果你感覺主管不支持你,請記住,他/她可能根本不了解你的職位角色。如果發生這種狀況,請你的主管替你設定一些目標。無論如何,這是一個好的開始,讓你的主管開始了解你的職位。

你聽到我在說什麼了嗎?

不良的傾聽技巧也是主管的一大常見問題。他們並不是不溝通,而是無法進行雙向溝通。此時,你必須在與主管會談前,事先計劃好你要說的話,這就變得格外重要。

清楚表達完你要說的話之前,不要輕易結束會談。你也可以準備參考筆記放在一旁,這也可以證明你已經思考過會談內容與討論方向。你也可以在會談前提供一份筆記給老闆,讓他有個心理準備。如果主管願意先讀一讀,這就是個好兆頭!

如果所有的方式都行不通

我們討論了改變主管的方式,也了解了狀況。但是若你試過所有方法卻仍然無效,那該怎麼辦?在這樣的狀況下,如果你真的很想留在原本的工作崗位上,你就別無選擇,只能改變自己。

二十世紀最有影響力的動機研究學者兼作家 (動機、人格與社會,1984 年、人類動機 1987 年) David McClelland 列出了人生三大動力來源:歸屬、權力、成就。觀察並反應你主管的主要動機 (每個人都有以上三種棟力來源,只是所佔比例不同),你就能了解他的想法。如果你的主管主要動機源自成就,他就不會把人的問題放在優先位置,而會把目標當作優先考量。如果主管的主要動機是歸屬,你就要從人的角度出發,但如果他的動機是權力,你就要格外注意了!

但是,了解主管的想法是一項重大的改變。你願意學習不同的技巧並改變你重視事物的優先順序嗎?只有你能為自己決定。

有時候,換個工作比換種工作方式要來的容易。如果你真的對改善你與主管之間的關係失去希望,堅持留在原本的工作崗位上可能對你的自信心有不利影響。如果你覺得自己已經下定決心離開,我們會很樂意與你談談。 

概要

如果你不知如何應付難搞的主管,切記以下重點:

  • 不論你與主管之間碰到什麼問題,你的首要任務應該是安排一場面談
  • 事先做好會議準備,先想好你要說什麼。
  • 觀察並反應你主管的主要動機
  • 如果所有的方式都行不通,與招聘顧問聯絡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