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re to draw the friendship line at work

我們可能都碰過類似的狀況,即使沒有,未來也可能會碰到 – 你跟主管變成了朋友。

你也有可能在擔任主管的時候,與團隊成員成為朋友。你身為主管,自然會尋找想法相近的同仁,你若是員工,也會受到你欣賞的主管吸引。

當你把生活中的大部份時間都花在工作上,與同仁建立良好關係是很重要的。這能夠確保你的工作效率提高,並且每天都有最大的收穫。

但是職場友誼究竟應該發展到什麼程度?務必分清楚表現友善與做朋友的差別。

我們可以當朋友嗎?

你應該試著跟主管做朋友嗎?如果是,你如何確保你們之間的個人恩怨不會影響雙方的職場關係?

或是如果你們在職場中意見不合,你如何確保這不會影響你們的私交情誼?

在同儕關係中,我們可以表現得更直接。職場當然是我們認識朋友並建立長久友誼的地方。與同事做朋友的意義只在於,確保雙方一起工作時都表現專業,而不是像公園裡的小孩子一起玩的樣子。

與主管做朋友又是另外一回事。當你考慮到整個團隊時,主管或朋友的問題會變得更加複雜。例如,你們的友誼可能會被解讀為主管對你的偏袒,這對整個團隊有很大的傷害。

如何做朋友

記切,當你在工作時:

  • 你必須總是依照對公司最有利的方式行事
  • 問題發生時,立刻解決
  • 接受職場內的不同資歷階級
  • 對兩種關係都抱持尊重態度

公司付你薪水是要你完成你的工作,不是請你來交朋友的。身為朋友,你可能覺得很難發號施令,或是討論任何問題,不過一旦你了解這個問題,並找出處理方式,就會覺得非常簡單。

觀察團隊精神

如果你的團隊覺得你受到你與其中一個團隊成員的友誼不當影響,團隊權力發生變化,就可能引起不安。

所以答案是什麼呢?有個簡單的最後答案。每個人、毎段友誼、每個組織都不一樣。永遠要銘記在心的經驗法則就是,如果你們的友誼始於職場內,在上班時間內,主管與員工的上下關係是優先考量,接下來再談雙方的私交情誼。

概要

職場友誼應該發展到什麼程度?

這個問題雖然沒有簡單的答案,但從經驗法則中可知,在辦公室裡,主管與員工的上下關係是優先考量,接下來再談雙方的私交情誼。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