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e you in control of your company’s social media

社群媒體快速興起,在我們的個人生活與職場中無所不在。如今不只個人使用社群媒體與親友保持聯繫,多數企業也將其視為重要的業務工具。

不過,雖然社群媒體可以大幅增進商機與效益,但不當使用卻會對企業組織構成嚴重影響。這表示企業亟需制定明確的網路政策與訓練方針,來規範員工對於社群媒體的使用,無論是公務所需、私下以品牌大使身分發言,或其個人使用明顯關係到您的組織時,都必須確實遵守。

維持掌控

公司的社群媒體管道展現了企業的公眾形象以及品牌訴求。無論是透過 Twitter、Facebook 或 Weibo 等社群媒體所分享的內容與意見,都將成為貴品牌或貴公司的全體聲明。

因此,公司務必告知有權使用線上管道的員工,何者是可接受的網路行為準則,以及企業的策略與基調。重點不僅在於社群媒體上的實際言論,也要注意員工與其他使用者的互動情形。

明確的政策與訓練

制定明確的政策,來規範工作時的社群媒體使用 ─ 無論是在個人或專業的情境脈絡。全體現職員工都必須瞭解可接受的使用方式,同時應該告知新進員工公司的網路規約。

官方社群媒體管道應當謹慎監控,並且僅將存取權限授與相關業務的負責人員。社群媒體禮儀訓練、維護品牌聲譽以及線上危機管理等課程也應該妥善規劃,以供公司社群媒體的管理人員學習。

社群媒體的使用守則與政策,常因公司不同而截然迥異,但擬定方針時可以考慮下列重點:

  • 確定公司使用社群媒體的情形與目的
  • 專業的行事作風及其影響
  • 保障個人隱私與公司聲譽
  • 可否允許上班時間使用私人社交網站,或是開放使用的時間
  • 經由社群媒體網站的回饋意見,該如何處理與呈報

社群媒體的徵才功能

有些雇主招募人才時,可能會使用社群媒體帳號來篩選應徵者。這一點提醒了求職者,務必維持良好的網路形象。

不過,雇主採取這種徵才策略也有風險,可能引起隱私權、資料保護與歧視等相關爭議。

求職者可能在社交網站公佈自己的社交與家庭生活、年齡、種族或性向等私人資料,這些都不應該影響到招募決定。

本文資訊僅供參考用途,各組織與產業使用社群媒體的方式可能截然不同。若想得知最適合貴公司的使用方式,請洽詢您的行銷或法律部門,或是外部顧問。

你希望了解关于处理负面反馈或打破职业障碍的更多信息吗?访问我们的新闻与研究中心了解详情或查看求职中心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