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在亞洲的已開發經濟體中,臺灣的就業市場始終表現欠佳,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全球金融危機後,失業率仍持續攀升。 但就業情況已然逐漸好轉,據臺灣行政院主計總處提供的資料顯示,失業率近期回落至 4% 以下。

如今,就業狀況較為穩定。 儘管因經濟成長緩慢導致就業機會仍相對持平,但員工離職時各大公司已開始找尋替代員工。

臺灣的經濟是以出口-製造為導向的經濟,因此出口的改善對經濟有顯著的正面影響。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資料顯示,2014 年第三季,實際商品和服務出口增幅高達 7.3%。 參考此一結果後,63% 的調查受訪者表示計劃增加員工人數就屬意料中的事。

此外,一些新公司正進入市場,而其他公司正增加人手。 臺灣擁有許多專注創新的科技公司,其中一些公司正在招聘、尋找電子商品設計師和研發專業人士。零售和奢侈品公司的表現也相對較好,因此也在招聘新的員工。

但這不代表臺灣的公司將可輕易滿足人力資源的需求。 實際上,嚴重的「人才外流」仍持續對臺灣造成影響。 正如米高蒲志台湾副总监 Andrew Wright 所說:「各大公司 — 尤其是大陸、香港和新加坡以及全球其他地區(包括加州)的科技公司 — 都看中臺灣的人才。 由於近年來臺灣的薪資水準始終停滯不前,出國工作的臺灣人知道,如果他們決定回到臺灣,就需要接受減薪。」

查看完整內容: 2015 年大中華區薪資與就業展望 .